Monday, August 20, 2007 at 11:45 PM

820 藝術行動一週年

我們的藝術行動,其實由2006年8月20日保育鐘樓藝術行動開始。如今一週年,天星已不在,但我們回來。

站在公共空間邊緣 ---- 王偉健

我們的城市和海被水馬和高樓大廈包圍著,他站在公共空間邊緣


我們試試用身體和權力靠近 ------ 蔡芷筠(提議玩) 李穎珊 丸仔



鐘聲依然 ------ 曾德平



--------------

吃掉自己的城市

城市的中心,有這樣的一個漩渦。它張開滿是泥沙的黑洞,等待著。

住在城市的人,都不知道拿它怎麼辦,只圍在漩渦旁邊,靜靜地看著。三十二個大白天後,最長壽伯伯抱著他的亡妻骨灰,一躍而入漩渦之中。城市再也聽不見他的聲音。自此,城市的股市直直飚升,生意暢旺,樓盤銷售長紅。城市的人相信,是漩渦給他們帶來好運。只要有漩渦,城市的運氣是不會走的。

於是,城市的人習慣,有甚麼不喜歡的人、事、物,都往漩渦傾倒,傾倒完後甚麼都記不起,記不起就沒有不如意,記不起樂得輕省自在。所以,漩渦旁邊站滿剛分手的男男女女,發誓要重新振作、重新開始的人,他們總有各種原因,清洗自己的過去。政府要在這裡傾倒鐘樓、碼頭、舊街、小販、過時、阻手阻腳的人民,地產商也將一個個小社區連根拔起,傾倒於漩渦之中。

城市人千算萬算,算漏了漩渦的胃口不是恆常不變的。它的胃口愈大,吞噬事物的速度則愈快。剛興建的摩地商場,轉瞬被它吞沒。流行的新款手機,不久也被它吸進黑洞。所以,城市沒有所謂成住壞空的生長循環。一件事物剛長成,一剎那就不見了。漸漸,城市的人害怕衰老,二十歲的少女也說自己歷盡滄桑,要成家立室。城市的人推測如果不能制止漩渦的胃口,它會由城市中央開始,吞掉所有所有的人、物。最後,漩渦連自己也吞掉,只餘飄浮宇宙的原點。

文 : 甄拔濤 寫於「2006 820 拯救天星行動」 一年後